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联系我们
湖北文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孔明学院

电话:0710-3591307

传真:0710-3590578

邮件:cxcy@hbuas.edu.cn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北区2号教学楼


创新训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办事服务 >> 创新训练 >> 正文
【学科竞赛经验交流】积极稳定的机制体制是学科竞赛取得好成绩的重要保障 作者:jx   录入时间:2019/04/03

编者按: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科竞赛为抓手,着力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大力促进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的融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8年,学校学生学科竞赛取得全国本科高校学生学科竞赛排名第84位的好成绩。3月29日,学校召开学科竞赛总结表彰暨工作推进会,教师代表金鑫、刘德政、范建辉和学生代表邓博、周靖航分别作学科竞赛经验交流,即日起陆续刊登他们的发言,供大家学习借鉴。今日刊登物电学院教师金鑫的发言。

长期以来,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一直关注、支持学生科技活动与学科竞赛,但由于各种原因,成绩并不太理想,2009年获得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是当年在大学生学科竞赛上的最好成绩。为了改变这种局面,物电学院领导班子总结经验教训,开始对学院层面学生科技活动的体制机制进行调整和完善,设立了新的行政机构——大学生创新中心,辅以电子技术爱好者协会,来管理、开展学生科技活动与学科竞赛方面的工作,2013年至今,厚积薄发,已经取得了累累硕果。

2015年,物电学子荣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1项,取得了我院历史性的突破。2017年,物电学子荣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国家一等奖2项。当年,物电学院共获得省级及以上各类学科竞赛奖项共33项,获批学校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项目13项,发表论文10篇。2018年,物电学子获得省级及以上各类学科竞赛奖项46项,获批学校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项目7项,发表论文40篇。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指导老师的长期坚守、离不开广大学子的辛苦努力,也离不开学院对学生科技活动的体制机制进行的调整和完善。学院对学生科技活动实践经验进行总结和梳理,提出了“一种管理机制、一个扶持政策、一类实践平台、一支师生团队、一套培训课程”的学生科技活动“五个一”模式。“一种管理机制”,是指以学院大学生创新中心为主、电子技术爱好者协会为辅的学生科技活动组织与管理机制。“一个扶持政策”,是指学院坚持“校进院退、校退院进”的、始终如一的奖励与扶持政策。“一类实践平台”,是指由大创中心实验室、电协实验室和日常开放实验室一起构成的校内学生实践平台。“一支师生团队”,是指各个实验室“以老带新、循环流水”的传帮带式、梯队式的师生团队。“一套培训课程”,是指面向全院乃至全校有兴趣同学的“电子创新实践”初、中、高三级培训课程。

一、一种管理机制

大学生创新中心是我院于2013年设立的行政机构、是我院学生科技活动的主要管理单位。中心遴选有意愿的同学,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学习训练,并选拔表现优秀的同学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为相关专业实践能力较为突出的同学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空间。大创中心坚持以“学生自主性学习为主,教师指导性学习为辅,创新创业技能训练项目为载体”,培养学生的电子信息技术专长,提高其综合技术素质,成为社会急需的高级应用性人才。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设立正副主任各一名,共同带领全院有兴趣的师生参与学生科技活动;分工上实施项目负责制,每位主任各自牵头负责部分项目的组织与实施。中心主任负责中心全面工作,负责电赛、智能车竞赛的组织工作,负责大学生创新中心下属实验室的“电子创新实践”初、中、高三级培训。中心副主任负责“挑战杯”“互联网+”和其它学科竞赛的组织工作,负责电子技术爱好者协会的“电子创新实践”初、中、高三级培训。作为我院学生科技活动管理机制中的领导单位,中心的设立为我院学生科技活动与学科竞赛提供了良好的机制保证,有效地夯实了同学们的技术基础,结出了我院学生科技活动的丰硕果实。

电子技术爱好者协会是学校的学生社团,是全校对电子技术有兴趣有爱好同学的大本营,也是我院学生科技活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校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协会从大一新生中招新,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按照初级电子技术知识与技能培训、C语言编程实战培训、单片机开发技术培训等流程对会员进行初、中级训练,为全校的电子技术爱好者,特别是我院各专业的同学,提供了大众的成长环境;表现优秀的同学还可由指导教师进行高级培训,并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电协日常组织校级电赛、家电义务维修,协助管理各开放实验室,还承担着向全校大学生宣传普及电子技术知识与技能的重任。作为我院学生科技活动管理机制的一部分,电协有力地保证了教育的公平性,培育了我院学生科技活动所需的土壤环境。

二、一个扶持政策

学院始终如一地坚持对在学生科技活动与学科竞赛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师生进行重点奖励,坚持“校进院退、校退院进”,坚持奖励与扶持政策的延续性。以我院对教务处认定的学科竞赛国家一等奖的教师奖励额度为例,2015年的奖励总额是0.9万元(学院奖励0.9万),2016年的奖励总额是1.2万元(学院奖励1.2万),2017年的奖励总额是2.3万元(学校奖励2万,学院奖励3千),2018年的奖励总额是1万元。

除按规定评选学校奖学金外,学院还对学科竞赛中成绩突出的学生进行宣传和奖励。今年3月19日校庆日,学院召开“嘉环奖学金”颁奖仪式,期间对获得省级一等奖以上的7个学生团队进行了表彰。

这种始终如一的奖励与扶持,为我院学生科技活动与学科竞赛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保证。

三、一类实践平台

学院的校内实践平台由大创中心实验室、电协实验室和日常开放实验室等一起构成。其中,大创中心实验室主要用于满足各种学生科技活动与学科竞赛的需求;电协实验室主要用于满足电子技术爱好者协会的会员培养与开发活动的需求;日常开放实验室由物理、电工电子两个实验中心中合适开放的教学实验室充任,对全院学生开放,用于满足同学们日常进实验室进行实践的需求。

在学校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多方筹措资金,购置调拨仪器设备、保障耗材元器件等,努力建设上述校内实践平台的各个实验室。这种深度与广度兼顾的校内实践实验室群的不断建设,为我院学生科技活动与学科竞赛提供了开放的平台保证。

四、一支师生团队

学院尚无硕士点,如何凝练持续不断的、富有活力的师生团队呢?中心和电协的老师总结出了“学长导师制”,以指导教师为指导核心,高年级学长、往届学长协助担任导师。

当新生进入初级班和中级班时,指导教师主要进行思想层面的教育,大二和大三的学长则主要进行技术层面的指导;当同学们进入高级班时,由指导教师进行主要指导、学长进行协助指导;往届毕业生学长则以各种形式协助指导、答疑解惑。

这种师生梯队的健康发展,为我院学生科技活动与学科竞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团队保证。

五、一套培训课程

学院大创中心和电协的指导老师们根据经验,总结出了被戏称为“快速生产线”的“电子创新实践”初、中、高三级培训课程体系。从新生入学开始招新、加大培训力度,可有效缩短培养周期;以大二学生为主力军、吸纳大三学生,可有效赛出好的成绩。

中心大批量招收刚入学的新生进入“初级班”学习,至第一学期末初级班结业,考核不合格的学生转入电协进行后续学习;考核合格的学生进入“提高班”学习,至第二学期末提高班结业;有意愿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的同学于大一暑期进入“竞赛班”学习(或当志愿者、或试水参与竞赛),在这里将基础夯实、并进行各类竞赛项目的训练;大二暑假及以后,同学们将作为主力参加各类竞赛项目。

因工作重点不在竞赛上,电协的培训力度则比中心稍弱、进度安排比中心稍慢,一般大三期间将完成所有的指导性培训。

单就大创中心而言,2016年举办了三期5个电子创新实践培训班,总共培训260余人次;2017年举办了三期5个电子创新实践培训班,总共培训260余人次。2018年举办了三期6个电子创新实践培训班,总共培训270余人次;近三年,已经培训学员共800余人次。

得益于这种培训课程体系,仅2018一年就有43队共129人报名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量变引发质变,足够精的培训体系、足够好的训练质量、足够大的参赛基数,这是我院在电赛与智能车赛上取得丰硕成绩的课程保证。

目前,学院的学生科技活动与学科竞赛还存在着一些问题:竞赛项目不够丰富、物理学专业光电方向的学生兴趣小组或者社团建设力度不够、与其它院校公司的横向合作不够紧密,等等。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学生科技活动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扩大参与的师生规模,努力筹措资源、改进存在的各种问题。

物电学院将深入落实学校《振兴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努力办好应用型一流本科教育,将继续致力于学生科技活动与学科竞赛,相信在学校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在学院广大师生的努力下,我们的学生科技活动与学科竞赛将会乘风破浪、顺利前行、取得更大的成绩!

©2016-2017  湖北文理学院-湖北文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孔明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0710-3591307传真:0710-3590578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 北区2号教学楼 邮件:cxc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