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联系我们
湖北文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孔明学院

电话:0710-3591307

传真:0710-3590578

邮件:cxcy@hbuas.edu.cn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北区2号教学楼


创新训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办事服务 >> 创新训练 >> 正文
【学科竞赛经验交流】年轻就要敢想敢拼敢干 作者:db   录入时间:2019/04/08

编者按: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科竞赛为抓手,着力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大力促进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的融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8年,学校学生学科竞赛取得全国本科高校学生学科竞赛排名第84位的好成绩。3月29日,学校召开学科竞赛总结表彰暨工作推进会,教师代表金鑫、刘德政、范建辉和学生代表邓博、周靖航分别作学科竞赛经验交流,即日起陆续刊登他们的发言,供大家学习借鉴。今日刊登土建学院学生邓博的发言。

非常荣幸能作为学科竞赛获奖学生代表在这里交流发言,站在这里我无比激动,就像去年站在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总决赛的颁奖台上。我非常庆幸去年参加了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校内选拔赛,庆幸加入了结构设计竞赛团队,感谢学校和学院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竞赛平台,感谢老师们的指导和培养,正是你们的辛勤付出才成就了我们。从去年4月到11月,我从不了解到全过程参与这个竞赛,并拿到了不错的成绩,它对我的锻炼是多方面的。它让我知道了别人能做到的我也一定可以,也让我深刻地感悟到越努力越优秀的真谛。今天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的心得体会。

第一点:做人还是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去年4月校内选拔赛的时候,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跟两个小伙伴经过一个星期的构思、一个星期的制作,在校赛上表现不错,最后经过选拔进入了省赛团队。当我第一次进入结构模型工作室的时候,看到荣誉墙上贴着历届的竞赛获奖证书,最高的是省级二等奖;另一面墙上贴着竞赛的赛题,旁边还贴着工作室的要求,我清楚地记得那张纸上写着“努力拼搏,早日实现进入国赛的梦想!”,老师把进入国赛称之为梦想。经了解,湖北省共有五个国赛名额,稍稍一数,武大、华科,武汉理工,中国地大,湖工大,武科大,想进入国赛太难了,况且连省级一等奖我们都没有拿过,当时老师还说今年我们的目标是省级一等奖。一个学校最多派出3个团队,按照惯例全省二十多所高校参赛,一般会有80个团队左右,想要获取一等奖,我们的三个队伍就必须有一个要冲到前八名,回想当时真感觉比登天还难。但是老师给我们鼓劲儿说,你看前年我们是三等奖,去年我们是二等奖,今年我们一定能拿一等奖。

第二点:实现梦想要靠脚踏实地、一丝不苟。

老师给我们制定了详细的竞赛安排,每周一周四进行方案讨论,利用晚上和周六日一周完成一个结构模型的训练。最开始我们没有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老师就开始监督我们,陪着我们,我们也逐渐适应了这个节奏。所以有的时候,人还要逼一下自己的,不逼自己一把,你就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通过理论方案和加载试验的对比,我们不断调整设计方案,找到最合理的结构形式。遇到困难了老师就和我们一起探讨,教我们如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有的时候做实验到很晚老师也陪着我们,每一次加载试验成功,老师比我们还激动。加载失败了,老师陪着我们一起分析问题出在哪里,是杆件截面的设计问题,还是结点的连接问题,还是材料的缺陷,还是手工制作的误差等。老师总是一遍又一遍的强调我们要注意每一个环节,细节决定成败。就是这样,我们在一次次的模拟训练中,每一步都力求做到最好。省赛中,我们顺利完成了既定任务,取得了全省第2、第4和第11名的好成绩。不仅实现了省赛一等奖,还实现了国赛梦。老师激动地请我们吃了大餐。

第三点:年轻就要敢拼敢干,不畏惧任何艰难险阻。

结构设计竞赛还有一个特别刺激的地方就是,如果加载现场你的模型垮掉了基本上也就废了,质量越轻又能抗住满载要求,就能拿大奖。因为是第一次参加国赛,什么都不了解,听老师讲国赛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特别是现在都是各省赛的精英,大家的实力都不容小觑,可是如果太保守有可能连三等奖都拿不到。9月份一开学,老师就召集了我和另外2个学长组建了团队,开始了集训。我们也并没有想太多,就一门心思的优化模型方案。通过优化设计和模型试验,我们将模型重量从省赛的115g优化到了75g,可以抗住赛题76.5kg的满载要求,荷质比高达1000,这完全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到了国赛现场,发现主办方准备的材料不是特别好,有些学校就临时改变了方案,我们跟老师讨论过后,选择拼一把,按原方案进行,尽量挑选好的材料制作,在差的地方就加强修补,最后现场做出来的模型是80g,跟预期基本一致。最终顺利完成了加载环节,以总分第6名的成绩荣获全国一等奖。

回首过去,以前的我们不怕输、不怕苦、不怕累,为了梦想我们努力了,也做到了;你们也同样可以。今后的我们会继续坚持理想、脚踏实地、勇往直前。

谢谢大家!

©2016-2017  湖北文理学院-湖北文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孔明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0710-3591307传真:0710-3590578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 北区2号教学楼 邮件:cxc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