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联系我们
湖北文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孔明学院

电话:0710-3591307

传真:0710-3590578

邮件:cxcy@hbuas.edu.cn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北区2号教学楼


创新训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办事服务 >> 创新训练 >> 正文
【学科竞赛经验交流】所有的成功都离不开艰苦奋斗 作者:zjh   录入时间:2019/04/08

编者按: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科竞赛为抓手,着力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大力促进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的融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8年,学校学生学科竞赛取得全国本科高校学生学科竞赛排名第84位的好成绩。3月29日,学校召开学科竞赛总结表彰暨工作推进会,教师代表金鑫、刘德政、范建辉和学生代表邓博、周靖航分别作学科竞赛经验交流,即日起陆续刊登他们的发言,供大家学习借鉴。今日刊登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周靖航的发言。

谢谢创新创业学院给我这份荣誉,让我代表历年来在各项学科竞赛中取得成绩的学生团队发言;谢谢学校给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学科竞赛氛围,让我们组能心无旁骛、不计得失,在赛场上坚持挑战自我;谢谢我的指导老师及实验室的小伙伴们,我的成长离不开你们的培养和帮助。

我是第三学期经过层层选拔进入机械学院智能控制实验室的,进入实验室后,直接面对的就是 2018 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大赛逻辑控制赛项,控制对象是6部10层电梯,由计算机程序自动评分,控制程序编写的越是稳定和完善,分数就越高。我们团队精心打磨的程序拿到了整个赛区第三名的分数。回首备赛之路,我从一张白纸学起,到最后将赛题吃透,多少辛苦!由初赛前的组队和对电梯群控算法的设计,到赛前奔波外地集训,进入决赛后又面临设备和任务的不确定,每一步都充满艰辛和挑战,但我们都坚持着闯过来了。

所有的成功都离不开艰苦奋斗,要想取得好成绩,必须脚踏实地,刻苦训练。要大力发扬工匠精神,做到敬业、专注,以及大胆的尝试。由于我校没有比赛所需的硬件设备,赛前我们需要借用三峡大学的实验室,为了能更好的测试程序,我们一趟趟的在襄阳和宜昌两地之间奔波往返。这一阶段的调试过程,不仅加深了我们对理论知识的认知,也极大地锻炼了我们的逻辑控制设计开发能力、调试能力和故障诊断与排除能力,培养出了高度的团队合作精神,参赛队伍就是一个整体,每当遇到难题的时候,大家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在最终比赛时,我们的电梯初始化程序受到比赛错误指令干扰,触发了电梯安全模块指令,电梯报警,致使电梯初始化无法完成,我们及时更改初始化方向避开雷区,成功晋级。

在北京化工大学总决赛时,连续三天上午比赛,下午培训,晚上在寝室改程序,高强度训炼下,我们的能力也得到极大的开发,但在网络搭建赛项中,由于队伍在这方面整体实力有短板,因此物联网方面,我们表现得很糟糕,好在有指导老师及时鼓励,其他两项发挥正常,最终获得国家二等奖。

参加大赛是我成长过程中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经历,比赛中我们所汲取到的经验教训将终身受益。和国内名校学生同台竞技,让我们看到了我们普通高校学生的巨大潜能,也认识到了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对于团队每一名成员来说,参赛过程是一次创新与思考结合的过程,更是一次学习与实践共生的体验。在实践中完善知识体系,在困难中学习不懈坚持,竞赛丰富了每一位参赛成员的学习经历,加深了对知识实际运用的把握能力,明确了今日之学如何为明日所用,我们会继续努力!

©2016-2017  湖北文理学院-湖北文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孔明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0710-3591307传真:0710-3590578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 北区2号教学楼 邮件:cxc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