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联系我们
湖北文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孔明学院

电话:0710-3591307

传真:0710-3590578

邮件:cxcy@hbuas.edu.cn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北区2号教学楼


创业训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办事服务 >> 创业训练 >> 正文
在扶贫点“寻宝” ——湖北文理学院探索精准扶贫与教师科研和学生创业结合纪实 作者: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孔明学院   录入时间:2015/02/05

中国教育报记者程墨 通讯员陈富民

11月底的一天,在保康县歇马镇合作村村委会办公室里,湖北文理学院化学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教师李玉奇,与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佳国共同签下了《保康高山有机蔬菜标准化种植示范项目合作协议》。湖北文理学院院长丁世学、保康县副县长王杰等参加签约仪式。

去贫困村挖“富矿”

今年的五六月份,李玉奇两次到学校精准扶贫定点村——歇马镇合作村调研。他认真考察了当地农作物种植状况,采集了一些土壤、植被标本和水样。回到学校,他一头扎进实验室,查阅种植、气候等资料,着手撰写项目研究报告。

9月,李玉奇为合作村土壤改良、有机蔬菜种植申报的“秦巴山区(保康县)高山有机蔬菜标准化种植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获得“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立项初审,并进入最后公示,项目经费160多万元。

不久,学校扶贫工作队再次组织师生赴扶贫点考察。受李玉奇科研扶贫思路的启发,参加考察的旅游系教师崔俊涛和隋文平在考察后为合作村撰写了旅游发展规划,受到村党支部的高度赞扬。“我认为,科研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方式。我们如果深入下去,会发现每一个贫困点都是科研课题‘富矿’。”崔俊涛说。

在扶贫点找到创业项目

今年7月初,湖北文理学院行政楼一楼大厅热闹非凡,一支大学生电商销售创业团队正在将从合作村购回的3500多斤高山黄心小土豆、青叶包菜放在线下销售。几个小时后,高山黄心小土豆、青叶包菜被抢购一空。有的教师因为当天没有在校,后来看到大学生电商销售创业团队销售的有机蔬菜,便立即与那些创业的大学生取得联系,预购了下次将销售的有机蔬菜。

策划这次有机蔬菜销售活动的大四学生李云业,在大二时创办了一家电商销售公司。今年6月,李云业跟随学校扶贫工作队到合作村调查,发现该村的农副产品很有特色。他萌生了一个想法:把大山里的山货销往全国,既帮助村民增收,又为自己创业开辟新路子。“创业时遇到的困难不少,但因为带着扶贫的目标和愿望,干起来更有动力。通过我们电商平台帮助村民销售农副产品,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增长了我们的才干。”李云业说。

该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学生也组建了一个电商团队,帮助推销当地农产品和土特产。搭建网络平台、线上线下推广、安排物流运输,学生们忙得不亦乐乎。“大学生们在网上帮忙推销我种的辣椒,最高时卖到每斤2.5元,比过去每斤多卖1元多。”村民刘文培高兴地说。

参与是最好的教育

湖北文理学院“青春风·关山情”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一行近日来到歇马镇合作村,开展为期一周的志愿帮扶活动。他们走村串户,了解村情、帮助村民干农活,解决一些技术性问题。他们还在村里辅导留守儿童学习,看望孤寡老人,帮助村干部整理资料。

以下是“青春风·关山情”大学生志愿服务队部分队员写下的日记:“中午时分,大家在一棵大树下休息一下,吃点零食充饥。接着原路返回,向二组和三组进发。不同的村民小组,贫困状况不同。”“一天的行程,了解了很多情况,收获很大,得到了合作村第一手资料。我们真正了解到贫困户的生活,增加了对他们的感情。”

旅游系的学生还自发为扶贫点策划了旅游推广活动,受到合作村党支部的高度重视。“最近,我参加湖北文理学院开展的旅游推广活动,接待了10批游客,还卖了很多农产品。”合作村村民高长玉说。

“其实,许多同学非常希望能施展自己的才华,只是苦于机会太少。参加扶贫活动是很好地了解社会的机会,让我们的学习更加有目的性。”湖北文理学院大三学生谢东旭深有感受。

©2016-2017  湖北文理学院-湖北文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孔明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0710-3591307传真:0710-3590578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 北区2号教学楼 邮件:cxc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