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联系我们
湖北文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孔明学院

电话:0710-3591307

传真:0710-3590578

邮件:cxcy@hbuas.edu.cn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北区2号教学楼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巡视利剑的“标本兼治”,怎么看? 作者:中国纪检监察报   录入时间:2017/05/04

    最近一个时期,跟中央巡视有关的热点新闻接踵而至,给人的感觉是一个比一个“炸”。

    比如,正在接受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的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分别开起了难得一闻的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集中通报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案例,北大有俩副校长被点了名、曝了光,兰大有5名校党委委员受到党纪处分,西安交大的党委书记、校长、纪委书记带头反思并向全校作检讨。

    再如,来自证监会的大新闻,“我会决定没收冯小树违法所得2.48亿元,并顶格处以2.51亿元罚款。同时,对冯小树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此事缘起也是中央巡视,“中央第七巡视组对我会开展专项巡视期间,向我会移交了前深圳证券交易所工作人员、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兼职委员冯小树涉嫌违法买卖股票的相关线索。”

    其实,巡视是全面的“政治体检”,除了推动正风肃纪、惩治腐败,这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正在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这几天集中公布的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整改情况,以及稍早之前从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看巡视整改成效的相关报道,无不印证了“用好巡视这把利剑,不仅能‘止血’、遏制,更能深化治本,促进标本兼治”。例如,被“回头看”的天津,将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作为巡视整改重中之重、专项整治之首,“对市司法局200名局处级干部的440名亲属在本系统工作问题,督促坚决整改,对负有责任的33名干部进行严肃问责处理并在全市通报”。

    巡视倒逼整改,切割的是裙带关系,清理的是近亲繁殖,荡涤的是圈子文化。部分官员在“一亩三分地”安插老婆孩子、七大姑八大姨行不通了,选人用人的“近水楼台先得月”“肥水不流外人田”等潜规则被三下五除二破了,这不就改到根上了吗?紧跟其后的是查遗补缺、堵塞漏洞,织密制度的笼子。营造良好从政环境、净化政治生态的由浅入深、标本兼治,并不虚。

    42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有一项重要议题是审议《关于巡视中央政法单位情况的专题报告》。在此之前,从2015年起,中央政治局先后召开会议,审议《关于巡视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情况的专题报告》,听取关于巡视55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有关情况的专题报告,审议《关于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全覆盖情况的专题报告》。这一系列专题研究,表明分类施治、解决共性问题是标本兼治的一个重要方向,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的强烈信号。

    可以说,历经十二轮巡视,十八届中央巡视的力度、广度、深度大幅提升,利剑作用更加彰显。对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中管高校巡视全覆盖,不仅在形式上覆盖到面,更在内容上覆盖到“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和新发展理念的贯彻,用“四个意识”的尺子去量,检查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情况,这使得“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始终有的放矢、与时俱进,既解“近忧”、也谋“远虑”。

    巡视既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相信震慑之剑,将会更快、更利;治本之剑,则会更重、更深。(记者 陈治治)

©2016-2017  湖北文理学院-湖北文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孔明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0710-3591307传真:0710-3590578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 北区2号教学楼 邮件:cxc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