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联系我们
湖北文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孔明学院

电话:0710-3591307

传真:0710-3590578

邮件:cxcy@hbuas.edu.cn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北区2号教学楼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正文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2018年度目标管理自评报告 作者:tms   录入时间:2019/01/02

2018年,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对照《湖北文理学院各单位部门作风效能建设工作评价表》的要求,严明工作纪律,提升工作能力,端正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注重工作创新,认真完成了每季度的重点工作任务,切实履行了单位部门职能职责。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全年度无任何不安全稳定事故发生,无计划外生育,没有发生“一票否决”事项,日常工作有序稳步推进。

2018年度重要工作,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根据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党政工作要点的精神,对照学校和本部门年度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克难攻坚,按时保质的完成了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1. 教育教学工作:全打造链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

    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探索构建构筑集课程教学、创新创业训练、创新创业实践为一体的全链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

    1、加强双创教师队伍建设。举办湖北文理学院首届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训班,113人报名参加,102人取得培训合格证书;举办了青年企业家进校园活动,和团市委、青企协签订合作协议,聘请了30名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导师,为青年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提供服务。目前整个学校的创新创业师资已经形成创新创业专职老师、创新创业专业老师、创新创业实践导师等相结合的师资体系,能够更好的服务学生的创新创业。

    2、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创新创业教育全覆盖。构建了“启蒙+素质提升教育”、“专业+创新创业”、“创新创业专门人才”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2018年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创业基础》课程共开设28个教学班,3852余名学生修读;开设创新创业类选修课3门,共2240人修读,其中《创新性思维与方法》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慕课,有2000人修读。学校立项建设了41门课外实践创新训练课程,共2854余名学生选修。实现了创新创业精神与意识教育全覆盖,即达到100%、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达到30%,创业训练覆盖率达到10%,完成年初预定目标。

    3、完善创新创业课程建设。根据学校“协同育人337工程”,完善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通识必修课《创业基础:创新创业与知识产权》获批为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慕课建设项目和特色教材建设项目。立项建设了《文化创意》、《创新管理》、《企业文化》、《创业营销》、《创造性思维与方法》等通识教育选修课,其中《创造性思维与方法》获批为湖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慕课建设项目,并且已经在超星、玩课网等课程平台上面向校内外开放。引导各专业学院挖掘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建设专业嵌入式课程,例如《电子创新设计》、《机械创新设计》等。

    二、服务学生创新创业,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服务功能。2018年投入经费82万元,完善平台硬件建设;与苏宁易购、谷城县人才超市等企业“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加强了对创新创业学生的帮扶指导;2018年,学校获批为省级知识产权双创服务基地、2018年优秀众创空间(全市3家)、湖北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全省只有13家)。共获取各类奖补资金226.38万元。全年度开展“隆中创业大讲堂”等创业沙龙、创新创业报告50余次,做到了“每月有路演,每周有活动,每日有咨询”,点燃了学生创新创业激情,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丰富了校园创新创业文化。

    三、以竞赛为抓手,组织协调推进,获得历史性突破。获国家级奖励71项、省部级奖励191项,成绩优于2017年度。其中代表性的奖项有:“高效智能全位置焊接系统”获互联网+大赛省赛金奖、国赛铜奖。“双幅盘式抗风立体停车库”和 “魔方式立体停车库”获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其中“双幅盘式抗风立体停车库”还获“好设计”最佳创意奖和最具网络人气奖。“卧龙亭”获全国结构设计大赛金奖。

    四、教研教改,强化课程思政、制定落实双大纲。《创业基础》课程2018年获批为校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基于三螺旋理论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建设》项目2018年获批为校级教研项目,并推荐申报省级教研项目,《创业基础》在学校课程双大纲竞赛中获得三等奖。

    五、科学研究,量身打造申报计划、一对一精准指导。申报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3项,申报地厅级项目1项,已获批厅级项目1项。申报2019年教育部项目4项;省社科基金2项,获批省社科基金1项。2018年发表科研论文4篇,其中中文核心2篇;出版专著1部;获湖北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

    六、社会服务,贯彻落实四个襄阳服务理念。申报并获批“双百计划”项目2项,裴晓敏博士和刘英为博士多次深入政府机关、服务襄阳双创工作创新发展;多次深入行业企业,帮助企业开展培训咨询指导。

©2016-2017  湖北文理学院-湖北文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孔明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0710-3591307传真:0710-3590578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 北区2号教学楼 邮件:cxcy@hbuas.edu.cn